图书馆概况

图书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新图书馆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约4.8万平米。

一楼主要有图书馆办公区、3个基藏书库、1个过期杂志库、1个旧旧报纸库、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学术报告厅等;二楼为读者开放区,主要有检索大厅、4个开放书库、1个特藏书库、1个期刊阅览室和读者休闲娱乐厅等。在图书馆四楼开设了校史馆、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收藏及作品馆、信阳本土艺术家许煦的剪纸工作室、殷丽国画工作室和我院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傅泽宇工作室、本院教职工学术成果馆、奇石书画馆等。三楼、五楼暂未使用。

全馆在编人员26名,本科毕业生17名,大专毕业生9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构成:副研究馆员4名、副教授1名,馆员11名,助理馆员10名,50%人员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图书馆设有流通部、阅览部、采编部、信息技术部、馆长办公室等服务部门。

我馆现已形成具有本院特色,结构合理的馆藏体系。现有馆藏纸质图书96万余册,中外文期刊2080种,现刊700种,报纸41种。比较系统的收藏有:1984年以来中国人大复印资料75种,记载了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古籍线装书4314函等国内外珍贵工具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收藏价值和史料价值。除印刷型书刊文献外,图书馆还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近年来,拥有书生、超星电子图书32万余种,“中国知网”“万方数据”、“中国医院知识仓库”等电子期刊数据库。初步形成印刷型文献和数字化文献相结合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另外还设有12个系、部图书资料室,最大限度满足了教学、科研的需要。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文献检索咨询服务,成为全区文献信息中心。

图书馆于2003年启用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 。系统包含公共查询、采访、编目、流通、连续出版物等模块,并能通过网关检索其它联机数据库和自建数据库,读者通过网络可进行电子查阅和其它自助服务。

随着近几年学院的发展,图书馆不断强化自身硬件建设,规范各项制度,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内涵,努力为读者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为了使读者更方便地使用馆藏,提高文献的利用率,在服务形式上各阅览室及书库全部开架服务,流通书库完全实现了藏、借、阅合一。除开展一般的借阅服务外,图书馆还向读者提供文献信息咨询服务;分层次向学生开设"利用图书馆基础知识讲座";建立了“图书馆读者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开展复印、视听、下载等多种技术服务,使读者服务工作逐渐向主动、多层次和现代化服务的方向发展。

百年名校,人文荟萃,浉河之滨,卷帙飘香。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以其搜罗宏富的藏书和良好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成为莘莘学子博览群书,涉猎各科知识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场所、孕育人才的第二课堂。



返回顶部